English >>
行业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工作 > 行业动态 > 正文
行业平台
行业动态
水泵培训班
 
行业动态
 
东方泵业DP自平衡多级泵在陕西东庄水利成功应用
发布日期:2023-03-31  浏览次数:

项目概述


  陕西省东庄水利枢纽施工供水工程是东庄水利枢纽工程建设的一部分,任务是为东庄水利枢纽工程的顺利建设提供水源保证。东庄水利枢纽工程施工用水对象主要包括主体工程施工用水、施工机械用水、施工辅助企业生产用水、生活用水、消防用水等,根据东庄水利枢纽施工组织设计总体布置,施工供水主要由12个用水点组成。其中生产用水10个用水点,生活用水2个用水点。
图片
  施工供水工程从泔河水库设浮船泵站取水,线路走向大致沿X215县道向北布设,沿途经三级加压直至东庄乡以南的马岭村,在马岭村附近设高位水池,经调蓄后线路基本沿场外1#路敷设至受水区的南北两座调压池。线路总长31.4km,其中输水干管22.8km,配水管8.6km。
  主要建筑物包括取水泵站1座、加压泵站3座,抽水总扬程642.7m,总装机容量7500kw。陕西省泾河东庄水利枢纽施工供水工程干线4座泵站分别为泔河取水泵站、泔河一级泵站、北师村二级泵站和围墙村三级泵站,均位于咸阳市礼泉县境内。

项目背景

  东庄水利枢纽工程为大(Ⅰ)型1等工程,工程由混凝土拱坝及两岸推力墩、坝身排沙泄洪孔、水垫塘、二道坝及水电站等组成。最大坝高 230m,坝顶高程 804.0m,校核洪水位803.29m;水库总库容32.76亿m³,水电站装机容量为110兆瓦。
  工程施工总工期为95个月(8年),施工期总用水量为4380.29万m³,施工日高峰用水规模为47860m³/d。枢纽工程建设总用水量大,且地理位置高。建设枢纽施工供水工程干线4座泵站为东庄水利枢纽工程的顺利建设提供水源保证。
图片

解决方案

  针对东庄水利枢纽施工供水工程泔河一级泵站、北师村二级泵站和围墙村三级泵站泵项目需求,采用东方泵业DP自平衡多级泵DP600-60×4(其中4台DP600-60×4、4台DP600-600×4A、4台DP600-60*×4B),解决了该泵站流量大、扬程高的问题。
  针对现场泵房空间狭窄及现场管路布置的局限性,在保证泵稳定运行的条件下对该泵进出口结构进行修改,经过反复计算后采用止推方式措施保证泵运行稳定不移位。

图片

项目效果

该项目泵于2021年8月正式开始运行,性能参数均达到项目要求,为东庄水利枢纽工程的顺利建设提供了水源保证。该项目使用的DP自平衡多级泵采用叶轮对称布置的转子部件,叶轮产生的轴向力相互抵消,无需采用平衡盘等结构就能实现泵内轴向力的自平衡,残余轴向力由一对角接触球轴承承受。取消了易出故障的平衡盘结构,可靠性大大提高,维护次数减少,维护成本低。泵使用至今,运行平稳,无故障。


来源:东方泵业

 
友情
链接
教育部    科技部    中国博士后  自然科学基金委  江苏省科技厅
共产党员网  高校思政网  青年大学习  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建-人民网
Copyright @ 2021 江苏大学流体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地址:江苏镇江 江苏大学内  电话:0511-88780280  邮编:212013
国家水泵工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