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心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历史沿革
中心简介
现任领导
组织机构
历史沿革
 
历史沿革
 

江苏大学流体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流体中心)的前身为1962年5月创建的吉林工业大学排灌机械研究室。

1963年成建制迁入镇江农业机械学院,1965年3月正式成立排灌机械实验室。

1981年经农业机械部批准扩大为排灌机械研究所。1982年创立《排灌机械》学术期刊。随着喷灌研究的深入,与行业的合作交流也日益广泛,研究所下属的相关研究、试验机构及企业也逐步建立。

1983年3月,建立“中华喷灌公司”,成立轻小型喷灌机具检测中心。原农机部确定排灌机械研究所是我国的喷灌测试研究基地。

1987年,成立流体机械研究所和环境工程研究所。

1988年1月,排灌机械研究所深化体制改革,实行目标承包责任制,机构设置发生了较大变化,先后成立镇江长江园林艺术工程公司和机械电子工业部水泵行业综合培训中心。10月,经轻工业部批准成立轻工业专用泵研究所。至年底,排灌机械研究所下设水泵一室、水泵二室、喷灌、环境工程、质量工艺、园林艺术设计等6个研究室以及办公室、情报室和试验室共9个室,每室设1名主任或副主任。

1989年9月,建立江苏省泵节能中心。11月,建立江苏工学院排灌机械研究所威海分所。

1993年1月,成立江苏工学院流体机械工程技术中心,下设五个所和二个公司:流体机械研究所、轻工业专用泵研究所、环境工程研究所、排灌机械研究所和机电产品质量工艺研究所、长江园林艺术公司和南京泵业公司。

1996年,流体机械及工程学科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

1999年6月,正式组建江苏省流体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实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机构设置为:技术开发部、检测部、行政部和产业部(总公司)。此时,“江苏省流体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江苏理工大学流体机械工程技术中心”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

2001年2月,流体中心与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合并重新组建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12月,随着江苏大学的机构改革与调整,重新组建江苏大学流体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流体机械及工程学科被批准为江苏省重点学科。

2002年1月,流体机械及工程学科被评为全国高等学校重点学科。3月,江苏省流体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按期建成。随后连续三次被江苏省科学技术厅、财政厅评为江苏省优秀工程中心。

2007年,流体机械及工程学科再次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流体中心与本校农业工程研究院等共建的“现代农业装备与技术(排灌机械方向)”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获得批准。江苏大学流体机械质量技术检验中心正式成为“国家认可实验室”。

2008年被评为江苏省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先进单位。

2009年,流体中心创刊的《排灌机械工程学报》(原《排灌机械》)杂志被美国EI收录。

2011年1月,正式获批组建“国家水泵及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14年,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流体工程装备技术研究所,依托江苏大学国家水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立,2014年成为首批加入产研院的专业研究所之一。

2015年,成立江苏大学镇江流体工程装备技术研究院。

2016年,获批中石化重点实验室“泵及系统节能技术重点实验室” 。

2016年,江苏省先进流体工程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镇江成立。

2017年,江苏省新型高效节水灌溉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

2017年,获批江苏省军民融合引导资金项目平台。

2018年,获批科技部流体工程装备节能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2019年,获批教育部“111”计划高端流体机械装备与技术学科创新引智基地。

2019年,江苏大学流体机械温岭研究院成立。

流体中心现为我国重要的流体机械(尤其是各类水泵、喷头产品)的试验研究、人才培养和技术开发中心之一,是全国喷灌机械、小型潜水电泵、轻工业专用泵、潜水排污泵等的行业归口单位,是机械工业部定点的全国“现代水力机械培训中心”,也是中国农业机械学会排灌学会的挂靠单位和江苏省AAA级信誉咨询机构。连续八年被授予江苏省文明单位称号,并被国家科委、国家教委授予全国高校科技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周恩来总理接见戴桂蕊教授

李岚清副总理参观人工心脏泵研究成果

原机械工业部何光远部长视察流体中心

原国家教委主任朱开轩视察喷灌厅

科技部发展计划司王晓方司长视察中心

原水利部农水司李代鑫司长视察实验室

 
友情
链接
教育部    科技部    中国博士后  自然科学基金委  江苏省科技厅
共产党员网  高校思政网  青年大学习  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建-人民网
Copyright @ 2021 江苏大学流体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地址:江苏镇江 江苏大学内  电话:0511-88780280  邮编:212013
国家水泵工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