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招生就业 > 正文
中心新闻
通知公告
招生就业
行业新闻
60周年庆专栏
 
招生就业
 
江苏大学流体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细则
发布日期:2024-03-21  浏览次数:

根据《江苏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办法》,流体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流体中心”)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基本要求是: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深入推进信息公开,不断加强监督管理,切实严明招生纪律,确保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科学公正、规范透明。为做好中心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工作,现结合中心实际,特制定本细则。

一、招生计划

2024年流体中心各专业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为:

专业代码及名称

专业研究方向

学位类型

全日制拟招生人数

(不含已招推免生人数)

非全日制

拟招生人数

080700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


学术学位

42

0

081500水利工程


学术学位

10

0

083100生物医学工程


学术学位

4

0

085802动力工程

1.动力工程

专业学位

62

0

085802动力工程

1.动力工程(与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联合培养)

专业学位

25

0

085902水利工程


专业学位

5

0

082800农业工程


学术学位

13

0

如若招生计划人数有变动,以学校下达的招生计划数为准。

二、复试资格与安排

按照《江苏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办法》精神,流体中心复试时采取差额复试的办法进行,差额复试比例为1:1.2左右。

(一)复试分数线

专业代码及名称

专业研究方向

学位类型

一志愿复试分数线

080700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


学术学位

国家A线

081500水利工程


学术学位

国家A线

083100生物医学工程


学术学位

国家A线

085802动力工程

1.动力工程

专业学位

国家A线

085802动力工程

1.动力工程(与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联合培养)

专业学位

国家A线

085902水利工程


专业学位

国家A线

082800农业工程


学术学位

国家A线

(二)接受调剂情况

流体中心080700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081500水利工程、083100生物医学工程、085802动力工程、085902水利工程、082800农业工程专业全日制,接受调剂,调剂时间为4月8日0:00 –4月9日8:00。

调剂考生进入复试的遴选规则:

1.调剂考生须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相近。

3.初试成绩须达到调入专业的复试分数线。

4.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相近。遵循科目由难到易的调剂原则,如英语一可以向英语二调剂,如数学一可以向数学二调剂,统考科目可以向自命题科目调剂;初试统考科目数≥调剂专业的统考科目数。如考3门统考的可以调剂到考2门统考,反之不允许。

5.对申请我校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遴选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

6.同时满足以上条件,综合考生专业背景、学业表现等情况确定复试人选。

(三)复试批次与时间

流体中心第一志愿复试安排在3月28日进行;调剂志愿复试预计在4月10日-16日进行。

复试程序与日程安排:

时间

内容

地点

3月27日14:00—17:00

考生报到及提交资格审查

流体中心三楼会议室

3月28日08:00—09:00

复试科目笔试

流体中心七楼会议室

3月28日09:15—18:00

外语听说能力测试、综合面试

流体中心三楼会议室

4月中旬

调剂考生复试

具体待定

三、复试形式与内容

复试是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研究生录取质量的重要环节。流体中心根据学科专业特点,科学确定复试的内容和办法,加强对考生专业素养、创新能力和协作精神等方面的考查和评价,深入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包括心理素质)、实践能力,充分发挥复试在选拔拔尖创新人才方面的作用,全面提高复试工作水平。

(一)复试形式

一志愿考生采用 线下 复试方式,调剂志愿考生采用 线上 复试方式。

线上复试采取中国移动“云考场”面试系统(备用系统为腾讯会议),复试科目笔试调整为线上口试,纳入综合面试中一并测试。

(二)复试内容

复试内容包括考生报考资格审查、复试科目考核、综合能力面试、外语听说能力测试等。复试总分为100分,包括复试科目考核(占30%)、综合能力面试(占60%)、外语听说能力测试(占10%),均实行百分制。

1.考生报考资格审查

考生复试前按照《江苏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考生须知》要求准备资料,按规定时间提交,线下复试考生复试报到时提交纸质版,线上复试考生上传至“中国移动云考场”系统。资格审查组审核,资格审查以合格和不合格计。对符合教育部规定的报名资格者,准予复试,对不符合规定者,取消复试资格。

2.复试科目考核

依据《招生简章》中公布的复试科目大纲进行。调剂考生,其复试科目口试按照其调剂所在学科的复试科目选择。

3.综合能力面

注重对考生专业素质、实践能力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采用题库试题综合考核考生对本学科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的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学科领域发展的潜力,学术学位偏重基础理论与从事科学研究创新工作的能力和素质考核;专业学位偏重研究实践问题的意识、应用知识能力考核。考生在对应学科的综合面试题库中抽取题目进行回答,现场专家可以酌情追问考生,专家组根据考生回答情况现场打分。

4外语听说能力测试

外语听说能力测试采取测试教师与考生问答或对话的形式进行,打分成员不少于2名专家,测试重在考查考生运用外语进行交流的能力。专家组根据考生回答情况现场打分。

四、体检工作

拟录取考生在入学报到后统一组织体检,考生录取前签订《身体健康承诺书》。

五、录取工作

(一)录取类别

拟录取研究生按学习形式分为全日制,就业方式为非定向就业。

全日制非定向研究生须调档案、享受研究生奖助学金(全脱产学习,人事关系转入我校,且无固定工资收入)。

(二)总成绩计算办法

对考生初试和复试成绩进行加权计算后得出考生总成绩。初试成绩权重为50%,复试成绩权重为50%。

总成绩计算公式为:总成绩=初试总分÷5×50%+复试总分×50%。

(三)录取原则

1.根据各专业复试合格考生的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按各学科招生计划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2.复试总分不及格者(即复试总分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六、破格复试政策及要求

流体中心不接受破格复试申请。

七、其他

1、复试相关工作人员有直系亲属或利益相关人员参加复试的,应主动申请回避;有非直系亲属等参加复试的,要主动报备。有子女报考的中层干部必须主动向学校报告,相关信息在复试录取环节中予以公示。所有参与复试的工作人员都要认真负责,切实维护复试工作的公平公正,对徇私舞弊者追究责任。在复试结束前,任何人不得对外透露或传播复试试题内容等有关情况。

2、调剂、复试工作联系人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动力工程、农业工程,徐老师:0511-88790278。

生物医学工程,荆老师:15896380345。

水利工程,蒋老师:15751013352、闫老师:18252933901。

3、其他未尽事宜参照学校政策执行,本细则由流体中心负责解释。


江苏大学流体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24年03月21日

 
友情
链接
教育部    科技部    中国博士后  自然科学基金委  江苏省科技厅
共产党员网  高校思政网  青年大学习  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建-人民网
Copyright @ 2021 江苏大学流体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地址:江苏镇江 江苏大学内  电话:0511-88780280  邮编:212013
国家水泵工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