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心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现任领导
组织机构
历史沿革
 
中心简介
 

江苏大学流体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大学海洋装备工程学院)建有国家水泵及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流体工程装备节能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高端流体机械装备与技术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国家能源先进核能泵技术研发中心等国际和国家级科研平台,是以科研为主的教学科研机构。

undefined

流体中心前身为成立于1962年的吉林工业大学排灌机械研究室,1963年成建制迁至镇江农业机械学院(现江苏大学);1981年,农业机械部批准成立排灌机械研究所;2011年,获批组建国家水泵及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4年,组建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流体工程装备技术研究所;2018年,获批国家流体工程装备节能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2019年,获批国家高端流体机械装备与技术学科创新引智基地;2023年,获批国家能源先进核能泵技术研发中心,成立江苏大学海洋装备工程学院。

流体中心自成立之日起,就奠定了为国家经济建设服务的方向,四代流体人秉承“厚德、实干、创新、奉献”的精神,勇向潮头立,敢为天下先,始终坚持为国家经济建设服务,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呼应时代发展,针对国家重点工程、重大装备用泵等关键性、基础性问题进行系统的工程化研究与开发,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成果,为我国流体装备创新驱动发展和江苏省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流体中心持续地向行业提供适应规模化生产的新技术、新产品和新工艺,中心80%以上的科研成果已成功转化为生产力,与全国1000多家企业进行了多种形式的技术合作和技术服务,开发新产品600余种,其中众多产品被国家列为节能产品和更新换代产品,大量替代进口,在军工核电、流域调水、海水淡化、农业排灌等领域广泛应用,取得了十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流体中心主动引领流体机械装备(尤其是泵类产品)行业发展,在技术研发、成果转化、行业辐射、产业化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和优势。本中心是全国小型潜水电泵、喷灌机械等行业技术归口单位,设有机械工业排灌机械产品质量检测中心(镇江)、江苏省质量技术监督泵类产品质量检验站两个检测机构。建有高温高压核电泵试验台和水力机械四象限试验台,拥有刀片式高性能计算集群系统、振动噪声测试系统等大型仪器设备,在国内外同类学科高校中处于领先地位。

流体中心经过60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已经形成了特色明显、优势突出、发展前景广阔的研究方向:

  • 流体机械(泵)、化工过程机械特性及现代设计方法的研究

  • 流体机械内部不稳定流动特性及现代测试技术的研究

  • 新型节水节能灌溉技术及装备的研究

  • 大型水利工程用泵及装置水力模型及特性的研究

  • 泵站工程和水利水电工程关键技术的研究

  • 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研究(包括人工心脏泵、心脏瓣膜等)

    中心不断强化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以“科研报国、铸魂育人” 为工作理念,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着力推进一流党建与发展目标融合、与教学科研融合、与师生成长成才融合,实现一流党建引领保障中心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荣获2021年“江苏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流体中心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坚持立德树人、守正创新、自立自强,在新时代流体装备发展的洪流中,不断取得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成果,为我国流体工程装备领域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智慧和力量。

 
友情
链接
教育部    科技部    中国博士后  自然科学基金委  江苏省科技厅
共产党员网  高校思政网  青年大学习  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建-人民网
Copyright @ 2021 江苏大学流体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地址:江苏镇江 江苏大学内  电话:0511-88780280  邮编:212013
国家水泵工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