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心新闻
通知公告
招生就业
行业新闻
60周年庆专栏
 
行业新闻
 
格兰富全球超大型一体化泵闸落户广州,应对城市排水防涝难题
发布日期:2022-05-30  浏览次数:

广州位于中国南部,濒临南海,雨水资源丰富。近十年来,平均年降水量多达2193.8mm,约为北京的3.75倍、上海的2倍,年降水日数达150天左右,且年降水量和雨强均呈增多趋势。

项目背景

在夏季,由于暴雨强度大,且城市河道行洪能力不足,广州“城区看海”的现象在过去几年不断上演。位于广州东部的增城区在2020年“5·22”广州特大暴雨期间遭遇了严重的内涝,导致片区内广汽本田生产基地被淹,广州地铁增城官湖地铁站、新沙地铁站严重进水导致地铁停运。

增城区原有一座官湖泵站,位于增城区新塘镇官湖河干堤上,建成于20世纪70年代,上游为官湖支涌,下游连接永和河,经过几十年的运行,工程老化和损坏现象较为严重。雨季时官湖支涌水位过高,降雨带来的积水无法顺利排至下游,经常对官湖村及官湖地铁站周边造成严重的内涝。

为了提升当地排涝和防洪能力,当地政府于2017年开始布局重建官湖泵站,以解决周边涝灾问题。

项目方案

2020年,格兰富为此次项目定制了一套3闸6泵的石犀®一体化泵闸设备。泵闸设计排涝标准为20年一遇24小时暴雨不成灾,单泵流量为每秒3.67立方米,整体排涝流量为每秒22.00立方米,使得它成为格兰富全球超大型的一体化泵闸。这套泵闸主要的亮点是在节约占地面积的同时,提供了强大的功能。

由于官湖河河道较窄,传统泵站需要分别设置水泵与闸门等设施才能实现泵站建设,而一体化高度集成的设计将两者巧妙的合二为一,集成启闭系统、泵送系统、拦污系统、液位监控、水质监测、智能控制等多种附属设施为一体,布置于河道内,与传统泵站和泵闸的组合相比,既节省占地面积,又减少了对周围景观的影响。

方案特色

在功能方面,一体化泵闸系统既可以实现单向排水,也可满足水循环的需求。在广州汛期时进行河道洪水强排,在非汛期通过重力自排实现水体调蓄循环,有效节约能耗和运行成本,确保雨季无倒灌风险,旱季污水不流入河道。

除上述优势外,作为格兰富首个针对国内需求研发的解决方案,这套格兰富石犀®一体化泵闸的交付周期比过去快了近一个月的时间,项目工期大大缩短,更节省了总体投资成本。

目前,一体化泵闸已全部完成安装,项目通电后即可进行正式调试,并投入使用。

图片

作为格兰富首个针对国内需求研发的解决方案,这套格兰富石犀®一体化泵闸的交付周期比过去快了近一个月的时间,项目工期大大缩短,更节省了总体投资成本。

图片

后期,泵站工作人员还可通过格兰富智慧水务解决方案格兰富御水易®,实现远程智慧管理。这套系统可实现实时管网监测,掌握包括泵闸、泵站等在内的厂网河湖上资产设备的运行情况,并利用其决策辅助系统,对暴雨特别是短时强暴雨做到快速响应,及时采用必要措施以降低城市内涝及污水溢流风险。

此前,格兰富还为增城东江下游流域治理项目提供了30多套一体化预制泵站PPS®,在帮助污水截流和收集方面起到了较好的作用。


来源:泵友圈

 
友情
链接
教育部    科技部    中国博士后  自然科学基金委  江苏省科技厅
共产党员网  高校思政网  青年大学习  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建-人民网
Copyright @ 2021 江苏大学流体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地址:江苏镇江 江苏大学内  电话:0511-88780280  邮编:212013
国家水泵工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