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心新闻
通知公告
招生就业
行业新闻
60周年庆专栏
 
中心新闻
 
江苏大学助力解决山区和边远灾区应急供水保障难题
发布日期:2023-09-24  浏览次数:

9月23日,由江苏大学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山区和边远灾区应急供水与净水一体化装备”在四川省北川县曲山镇开展集中应用示范。其中,由江苏大学流体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李伟研究员团队承担的课题“山区和边远灾区应急供水与净水一体化装备集装集成及应用示范”顺利通过应用示范考核。评估专家、应用示范单位、项目组成员、北川县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等80余人出席了本次活动。

课题负责人李伟研究员向专家介绍示范流程和平台情况

应急供水指挥管控平台应用示范现场

针对山区和边远灾区应急供水保障时效性高、装备繁多、构成复杂等问题,本课题由江苏大学牵头,联合湖北三六一一应急装备有限公司、绵阳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开展一体化装备多功能、模块化技术以及集装集成方案研究,形成不同灾害类型应急供水装备体系,构建不同灾害场景应急供水救援模式和智能管控策略,集成应急“找水-成井-提水-输水-净水”成套系统装备一体化平台。应用示范过程中,本课题承担着组织实施、指挥调度、智能管控工作,发挥了“指挥大脑”、“神经中枢”的作用。课题基于GIS地理信息系统和数字孪生界面,结合物联网、视频监控于一体,PC、手机端多端协同管控,开发了适用于山区和边远灾区的应急供水指挥管控平台,集成了应急“找水-成井-提水-输水-净水”全流程,实现了各环节装备实时数据采集、远程监控、路径规划、智能决策、协同调度等功能,适用于山区和边远灾区地震、泥石流、干旱等多种灾情的应急供水管控,提升了我国应急供水保障能力和技术水平,受到评估专家和应用单位好评。

国家供水应急救援中心西南基地的负责人表示,现有的应急供水装备确实缺少这样一套智能化平台,特别是在车辆实时定位、视频通话等功能方面的应用。他期待着在示范结束后,该平台能够得到进一步的完善和推广,并得以应用于国家供水应急救援中心,为山区和边远灾区提供更加强有力的保障。

项目负责人、江苏大学国家水泵及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袁寿其研究员表示,将以此次应用示范为新的起点,不断完善创新山区及边远灾区应急供水装备及系统,为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和乡村振兴作出一线科研人员应有的贡献。

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地处龙门山主断裂带,地震、滑坡、泥石流、洪涝等自然灾害频发。示范点黄家坝村处于山地和河谷交接地带,位于青泥沟与渝江交汇的冲积扇处。高程约680m,两侧高山的最高处均超过1500m,形成狭窄的裂谷型地貌,距离北川地震中心9公里。汶川地震发生时,村民生活的山涧水源突然断流,村民在震后的饮水主要依靠几公里外的泉水和收集的雨水,甚至发生地质灾害时无水可用,村民的生活水源环境极易脆弱。

审核:张德胜

文稿:李伟

编辑:周丽华

 
友情
链接
教育部    科技部    中国博士后  自然科学基金委  江苏省科技厅
共产党员网  高校思政网  青年大学习  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建-人民网
Copyright @ 2021 江苏大学流体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地址:江苏镇江 江苏大学内  电话:0511-88780280  邮编:212013
国家水泵工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