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心新闻
通知公告
招生就业
行业新闻
60周年庆专栏
 
中心新闻
 
由江苏大学流体中心牵头的这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成功破解山区和边远灾区用水难题
发布日期:2023-09-25  浏览次数:

沿省道105线穿过汶川地震受损最严重的四川省北川老县城遗址,行驶约8公里后便是北川县曲山镇黄家坝村。9月23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山区和边远灾区应急供水与净水一体化装备”在黄家坝村开展应用示范工作。

黄家坝村地处成都平原向藏东高原过渡的高山峡谷地带,是典型的地震、滑坡、泥石流、洪涝等自然灾害易发地区。由于松散砾石层厚、泥沙成分高,表层约30米厚的堆积物不含水,找水打井难度较大、成井率低。长期以来,黄家坝村饮水主要靠山上蓄水池收集的泉水和雨水,每年3-5月极度缺水,在发生滑坡等地质灾害时更是无水可用。

项目负责人、江苏大学国家水泵及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袁寿其研究员介绍,基于空-天-地多元信息综合分析,项目组探明了黄家坝村及周围地区的水文地质结构、汇水条件和蓄水空间,结合地球物理高密度电阻率法的探测结果,成功勘测两处井位并实现了快速钻井、成井、固井,据初步估算,日出水量分别约为300吨和50吨。

“这两口水井为我们村日常饮用、灌溉用水提供了保障,为我们村的乡村振兴补充了生命源泉,我们再也不用靠天吃水了!”看着涓涓流水的“小康井”,黄家坝村党支部书记赵正军感激地说。

在应用示范过程中,项目组展示了成功研制的适用于山区和边远灾区的地下水源智能勘测、水质快速检测、快速随钻成井、低功耗高扬程提水、空投便携式净水、机动式应急管网等6套装备,以及智能钻机装备系统、移动式智能高压泵送系统、一体化技术装备系统等3套系统,现场进行了集中联合运行演练,获得评估专家和用户单位的好评。

应急供水是灾后生存保障的重要生命线工程,机动可靠的应急供水装备对保障受灾人员的基本生存条件意义重大。2020年10月,江苏大学牵头,联合武汉大学、中国地质调查局、国家救灾应急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等应急救灾领域9家优势科研单位和生产企业,共同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山区和边远灾区应急供水与净水一体化装备”的研发工作。

历时近三年的自主研发、联合攻关,该项目聚焦山区和边远灾区应急供水保障需求,揭示了复杂地质环境地下水源汇流机理、地下水源多元异质信息快速感知机理和应急供水复杂适应系统理论与水质水量安全调控机制,突破了应急水源智能勘测、快速成井、智慧供水与高效净水等一批共性关键技术,构建了山区及边远灾区应急供水装备体系,为解决山区及边远灾区应急供水保障难题、提升我国应急供水保障能力提供了助力。

袁寿其表示,将以此次应用示范为新的起点,不断完善创新山区及边远灾区应急供水装备,为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和乡村振兴作出一线科研人员应有的贡献。

转自新华日报·交汇点

 
友情
链接
教育部    科技部    中国博士后  自然科学基金委  江苏省科技厅
共产党员网  高校思政网  青年大学习  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建-人民网
Copyright @ 2021 江苏大学流体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地址:江苏镇江 江苏大学内  电话:0511-88780280  邮编:212013
国家水泵工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