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心新闻
通知公告
招生就业
行业新闻
60周年庆专栏
 
中心新闻
 
生态友好型泵站践行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10-17  浏览次数:

南水北调工程是举世瞩目的跨流域调水工程,东线一期工程于2013年11月建成通水,成为优化水资源配置、保障群众饮水安全、复苏河湖生态环境、畅通南北经济循环的生命线,近期东线二期工程正在规划论证。

东线一期中后置灯泡贯流泵机组全部是外资企业设计、生产和制造,叶轮最大直径为3.35m,灯泡贯流泵装置水力模型、结构设计及制造技术一直被国外垄断,且缺乏生态友好的先进设计理念。江苏大学国家水泵及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团队,集聚高校、设计院、企业优质资源,组建研发联合体,联合承担了水利部重大科技项目、江苏省水利科技重大技术攻关项目等课题,重点开展系列高性能、生态友好型贯流泵机组水力模型、装置匹配性、结构可靠性以及成套技术和制造工艺研究。实现自主研发、突破技术垄断,高效节能、服务双碳战略,生态友好、保护生物安全的三大目标,已成功研发了适用于二期工程的系列生态友好型贯流泵水力模型,总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项目研究成果有望在东线二期大型贯流泵站推广应用。

流体中心党委书记张德胜教授介绍,近20年来,江苏大学围绕南水北调、引江济淮等国家重大战略工程,自主研发了系列低扬程泵水力模型,广泛应用于长三角、珠三角、黄淮海、东北平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大型泵站群建设。南水北调后续工程正在规划论证,江苏大学“大型水力机械团队”将始终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己任,为构建生态友好、安全可靠、高效稳定的国家水网贡献江大智慧。


审核:张德胜

文稿:潘 强

编辑:周丽华

 
友情
链接
教育部    科技部    中国博士后  自然科学基金委  江苏省科技厅
共产党员网  高校思政网  青年大学习  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建-人民网
Copyright @ 2021 江苏大学流体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地址:江苏镇江 江苏大学内  电话:0511-88780280  邮编:212013
国家水泵工程中心